0

前端模块化开发的价值

Posted by 晴云孤魂 on 2013 年 12 月 30 日 in Literary corner |
  1. 通过 require 引入依赖。这可以让依赖内置,开发者只需关心当前模块的依赖,其他事情 Sea.js 都会自动处理好。对模块开发者来说,这是一种很好的 关注度分离,能让程序员更多地享受编码的乐趣。

小结

除了解决命名冲突和依赖管理,使用 Sea.js 进行模块化开发还可以带来很多好处:

  1. 模块的版本管理。通过别名等配置,配合构建工具,可以比较轻松地实现模块的版本管理。
  2. 提高可维护性。模块化可以让每个文件的职责单一,非常有利于代码的维护。Sea.js 还提供了 nocache、debug 等插件,拥有在线调试等功能,能比较明显地提升效率。
  3. 前端性能优化。Sea.js 通过异步加载模块,这对页面性能非常有益。Sea.js 还提供了 combo、flush 等插件,配合服务端,可以很好地对页面性能进行调优。
  4. 跨环境共享模块。CMD 模块定义规范与 Node.js 的模块规范非常相近。通过 Sea.js 的 Node.js 版本,可以很方便实现模块的跨服务器和浏览器共享。

模块化开发并不是新鲜事物,但在 Web 领域,前端开发是新生岗位,一直处于比较原始的刀耕火种时代。直到最近两三年,随着 Dojo、YUI3、Node.js 等社区的推广和流行,前端的模块化开发理念才逐步深入人心。

前端的模块化构建可分为两大类。一类是以 Dojo、YUI3、国内的 KISSY 等类库为代表的大教堂模式。在大教堂模式下,所有组件都是颗粒化、模块化的,各组件之间层层分级、环环相扣。另一类是以 jQuery、RequireJS、国内的 Sea.js、OzJS 等类库为基础的集市模式。在集市模式下,所有组件彼此独立、职责单一,各组件通过组合松耦合在一起,协同完成开发。

这两类模块化构建方式各有应用场景。从长远来看,小而美更具备宽容性和竞争力,更能形成有活力的生态圈。

总之,模块化能给前端开发带来很多好处。如果你还没有尝试,不妨从试用 Sea.js 开始。

 

Quote From:https://github.com/seajs/seajs/issues/547

Copyright © 2011-2024 晴云孤魂's Blog All rights reserved.
This site is using the Desk Mess Mirrored theme, v2.5, from BuyNowShop.com.

普人特福的博客cnzz&51la for wordpress,cnzz for wordpress,51la for wordpres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