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

关于职业选择

Posted by 晴云孤魂 on 2011 年 10 月 20 日 in Literary corner |

关于职业选择

  有人问我软件好还是硬件好?我认为各行有各行的好处和缺点,就看你怎么看。不存在十全十美,也不存在一无是处。比如销售,你看到他们可以不打卡随便上下班的优点,但是没看到陪客户喝酒喝吐的场景。所以根据自己的内心做出自己的选择,然后淡定的接受优缺点,和找男女朋友的概念一致。

  你找男/女朋友,一开始总会有所幻想,有梦想中十全十美的人。但是当梦想照进现实,会发现自己的男/女朋友总会有各种各样的缺点,然后,我们就知道了,爱一个人,就是要欣赏他/她的优点,包容他/她的缺点。

  同样,任何一个职业都是这样,每个职业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,不存在完美的职业,就看你是否欣赏自己工作的优点,是否包容自己职业的缺点。关键在于,你在自己的行业里面,能不能做出来,做到高手,做到顶尖。

  温州人挣钱的模式大家都知道,针头线脑的生意,做大了之后也挣钱。工作也是如此,一个大家都认为热门的行业,肯定很多人都纷涌而至,然后竞争压力会比较大,所以进入这个行业也不意味着能躺着挣钱,可能更需要自己的努力奋斗。

  有一个观点比较有创新性:到底是先有兴趣爱好,然后才去做和擅长?还是先有擅长,然后才有兴趣爱好。

  很多人的观点是,你必须先喜欢一个行业、学科,才会去有兴趣研究,并且擅长。但实际上,更贴切真实的是:大家一开始会去尝试做,如果发现自己能搞定,才会慢慢喜欢上,并且最后到擅长。

  意思就是如果你不擅长什么,你肯定不会喜欢。然后就会给自己找借口。

  比如你不擅长唱歌,你肯定很抗拒去卡拉ok。

  比如你不擅长沟通,你肯定很抗拒去演讲或当众发言。

  比如你不擅长语文,你肯定很抗拒去写文章。

  同样的道理,很多学生会说:我不喜欢这个专业,我感觉我更喜欢另外一个专业。比如我不喜欢电气工程,其实我喜欢经济管理。

  实际上,最有可能的真相是,你没有专心学习,或者感觉到学习的压力,就感觉这个专业不是自己所爱。感觉自己其实会更喜欢其他专业——这只是因为你在其他专业没有遇到问题,只是各行看山的大体感觉,如果你去学经济管理,说不定你会感觉自己其实爱好的是英语专业!

  同样的道理,所有的工作都有优点,都有缺点,每行工作也注定会遇到困难。如果遇到困难时想着逃避,自然会认为,可能其他的工作比这个要好。

  为自己的选择和结果负责。自己合理的评估自己,认清楚自己所选职业的特点,欣赏优点,正视缺点和困难,如此而已。

本文出自 “柳记” 博客,请务必保留此出处http://eilfei2000.blog.51cto.com/2956473/688827

Copyright © 2011-2024 晴云孤魂's Blog All rights reserved.
This site is using the Desk Mess Mirrored theme, v2.5, from BuyNowShop.com.

普人特福的博客cnzz&51la for wordpress,cnzz for wordpress,51la for wordpress